關於我們

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
教育使命
從愛與被愛、欣賞自己、
欣賞別人、彼此分享、
彼此接納的互動中,
讓兒童健康、快樂、充實地依其特質作全人發展。

服務精神

一、性質

本幼兒園為天主教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主辦屬非牟利之私營服務機構,並受社會福利署及教育局督導。

二、目的

為幼兒、父母及社區提供學齡前幼兒(二至六歲)之全日託管服務,透過服務傳揚天主的愛。

三、宗旨

  1. 為幼兒:
    1. 提供幼兒合適之活動以配合其發展之需要。
    2. 提供幼兒與他人接觸之機會,以發展其 社交常識和禮貌。
    3. 讓幼兒從有意義的活動安排中,建立和學習學科所需要的技能,並從親身經驗中去學習和獲得事物的概念。
    4. 讓幼兒在生活中,領會主的愛同時發揚聖保祿的精神
    5. 讓幼兒在發揮性的設計活動中,培養敏銳、創新的思考能力。
  2. 為家長:
    1. 幫助外出工作或不能全力照顧子女之父母照顧幼兒。
    2. 透過有教育性之活動安排,增進家長對幼兒發展之認識,從而增加輔導幼兒之技巧和經驗。
    3. 提供機會讓家長從參與園方為幼兒安排的特別活動中鼓吹親子同樂。
    4. 提供優良之師資,並由老師與家長的緊密接觸,使幼兒在成長中獲得一致性的輔導。
    5. 對有興趣探討天主教教義之家長,園方會作出適當安排。
  3. 為社會:
    1. 幫助社區提供學前教育的環境及設備。
    2. 為社會未來的主人翁提供全人的發展。
    3. 提供機會讓不同宗教和背景的人士,為共同之興趣而從事有意義的教育工作。

教育目標

「幼兒園為幼兒是一個快樂、充實和安全的園地」

身為老師的我們需共同努力為幼兒達到此目標,因此老師在設計活動和常規要求上:

  1. 必須了解到幼兒在每一年齡的發展情況,並清楚知道對孩子能力所及的期望。
  2. 安排一些學習環境讓幼兒可以依其能力學習自己的事自己做。
  3. 要確保幼兒在為自己作事當中,時常保持愉快的學習情緒。
  4. 讓幼兒對社會生活作適度的了解。
  5. 讓幼兒清楚常規和遊戲的分別,寓學習於遊樂中。
  6. 讓幼兒在適當時候能作出合理的選擇。
  7. 幫助孩子學習去體驗選擇之過程及後果。

為使在輔導常規及活動工作上,不致成為發展幼兒「我之為我」的障礙,園方將齊以愛心、竭盡所能為理想的目標向前邁進。

歷史簡介

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是聖保祿幼兒園的主辦機構,於一八四八年來港,抱著「參與基督眷愛世人的使命」,照顧及護理被親人隨處棄置之嬰兒。前後獲此服務的孤兒 不下數千。在此原址之孤兒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約1944年)被盟軍炸毀,六十多名孤兒及六位修女同在當年事件中蒙難。

1945年

和平後,孤兒被分散到本港各慈善機構暫住。

1948年

新的孤兒院被重建。當年被稱之為"聖童之家"又或"聖保祿嬰堂""聖保祿孤兒院"。設備包括有睡房、閱讀室、飯廳、遊戲室、浴室、花園遊戲場、有蓋遊戲場、廚房等。孤兒年齡由零歲起,有些身體健全,有些身體有缺陷(肢體殘缺、盲、啞、聾)。除一般起居照顧外,還提供上學讀書機會。對學業興趣不大的孤兒,便學習做家務、針黹縫紉、造麵包.....等工作,使學習一技之長以備成長後能自力更新。

1950年代

基於政府能力所及,本院不再收容新的孤兒。

1960年代

透過社會福利署協助,多名被收容之孤兒先後被親生父母領回,或被海外領養,亦有成長後找到伴侶,自組幸福家庭。
目前只餘幾名年老有殘缺之孤女。(2013年)

1960年後期

因孤兒人數減少,亦應社會之需要,將服務轉為照顧雙親外出工作乏人看管之幼兒,從而提供零歲到四歲的日間託嬰、託兒服務,提供全面均衡的照顧。服務對象多為夾心階層的人仕的子女。

1983年

因應本港學前教育質素之提高及需要,校舍再度被拆重建。

1983年 - 85年間

暫借用聖保祿女子中學舊校址,繼續服務。

1985年

新校正式落成。一座嶄新有優良環境及設備完善的校舍座落於禮頓道。校舍共分六層,地下、一、二樓為幼稚園,三、四樓為幼兒園活動室,五樓為修女及餘下之十多名孤女之宿舍。六樓為幼兒園運動場。服務亦隨時代之需要而改為提供兩歲至六歲,全日且全面的學前均衡教育服務。課程活動的安排,是為培養幼兒有獨立自治能力、創造能力、對學習有興趣、對人生充滿積極、抱有信心,在群體中合群,團結且健康的兒童。完成整個學前階段的幼兒,均品德俱佳。甚獲家長及社會人仕一致讚許。

聖保祿幼兒園裡,充滿歡樂和溫暖,

啦啦啦啦啦啦我真快樂,亞利路亞。

小朋友們同遊戲,小朋友們相關懷,

聽從天父孝愛爸媽,大家分享和合作,

細心聆聽用心學,留心觀察多發問,

啦啦啦啦啦啦我會努力,亞利路亞。

老師常常教導我,遇上困難不害怕,

啦啦啦啦啦啦好朋友呀,我們齊頌主。

歌譜

每位幼兒在教會支持下的
聖保祿幼兒園(S.P.N.)內
開心的成長。

圓形代表完善美滿,

兩片藍色圖案代表小心撫育,
象徵著開花結果、成長的孕育。

ALL TO ALL 1 COR.9.22
「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意思是服務一切的人,引導他們認識天主的愛。
這是聖保祿修會的精神。